This website requires JavaScript.

技术指导:V割拼板制作规范
2019-05-30 21:19 120026 21

对于外形规则的可以采用V割拼板,其加工方法是把板的横截面各切割一定深度的V形凹槽,以便于后续组装完元器件后分开。由于V割的特性,分板后可能会有丝状纤维丝的(可以轻轻刮掉),由于掰开时板料的膨胀裂开,因此V割板的外形公差稍大(+/-0.4MM),在PCB拼板采用此方式连接的称为“V割拼板”(目前嘉立创标准型SMT贴片支持V割拼板生产)。

我司目前V割加工有如下几点:

■ V割角度:25度

■ V割拼板尺寸:长宽均需要70MM以上

■ V割连接性:矩形板可以四边连接也可以相对两边连接(连接边最小3MM宽,0.8MM及以下板厚的连接边最小5MM)

■ V割走向:只能走直线(且从头走到尾,不能跳刀),不能走曲线或折线,默认双面V割,不做单面V割

■ V割布线距离:V割距铜面、导线/焊盘等需要距V割中心线0.4MM以上,避免V割时露铜伤线(另外,安装孔尽量离V割线远些,避免掰板时破孔)



常规的需要V割的地方,板与板之间的间隙为0(不需要V割采用锣空的,两板之间的间隙为1.6MM或2MM)

但是对于V割边有凹槽的,因为锣刀是圆形的,且不能锣到相邻板内的,这样分板后就会出现突出尖角的,对于此类尖角可以由客户自行打磨处理。若不方便打磨的,可以在板与板之间增加3-5MM的工艺边,以便锣带伸进工艺边从而锣掉夹角。


结合SMT组装贴片的要求,在拼板需要考虑合适的拼板方式

A)光点到板边需要合适的距离(嘉立创SMT需要光点中心到板边至少3.85MM)以避免SMT机器导轨挡住光点而不能识别

B)有器件伸出板外的,需要在工艺边上做挖空处理(CNC)以便于SMT组装时器件

C)板内需要锣空的请备注"CNC"字样,与外形放在同一层

D)板内需要V割的请备注"V-CUT"字样,与外形放在同一层

E)板边有圆弧或突出的边不能V割,有凹槽的边尽量不要做V割边,采用锣空处理,以保证凹槽没有夹角

F)板内承重连接边最小宽度为3MM


【关于客户提供拼板不规范的问题,按以下规范要求】

① 客户提供拼板图没有gerber的,只参考样式拼板,不规范的位置我们自行调整(如邮票孔,连接位,间隙等),定位孔和Mark点也可以自行调整,不按图纸对应来添加。

② 客户提供的拼板gerber文件(或拼板图)需要添加定位孔,mark点的请自行添加好,图上没有的数据我们不会添加。点击查看说明

③ 客户提供的拼板示意图单元板与单元板(或工艺边)不一致的,我司工程统一调整为0间距拼板。提供完整拼板文件的依文件制作。点击查看说明


重点强调:为保证制作的PCB与您开的钢网及治具完全符合,请在系统中下载我司工程资料去开钢网做治具!





互动评论 21

注意:此留言仅作为嘉立创与客户日常交流之用,回复不是很及时,急切问题请联系我司工作人员处理!
登录注册 后才可以留言哦!
客户(7***7A) 2024-04-12 16:43:40
0
您好。丝印只是代表印的标识,不代表外形加工的。请把V割标注跟唯一外形层放在同一层,谢谢!


这里想问一下,唯一外形指的是什么
官方工作人员(5***26) 2024-04-12 17:26:04

您好,唯一外形就是指板框层,比如正方形的板,板框层就是四条线构成的正方形。

客户(7***9A) 2024-02-22 21:54:38
0
如果必须是1行*5列,那么极端情况下,假设板子最短边是13cm,FR4板最长边是61cm,拼板1行*5列是画不下的,那只能2行*3列了,那就是6块了。
官方工作人员(5***26) 2024-02-23 09:06:59

您好,V割拼板的卡板这一边的尺寸不能超过475mm,比如13*61CM的,只V割61CM这条边的话,拼成1*5拼,尺寸为65*61CM,那么就是不能V割的。改成1*3拼,尺寸为39*61CM,这种就可以V割的。

客户(7***9A) 2024-02-22 21:08:58
0
有一个疑问比如30*40mm的板子,只需打5块(也只能选择5块或者10块没有中间数),拼板后3行*2列(6块),填单的时候怎么填,填30*40mm板子5块吗,但实际做好应该是6快啊,那是多赠我一块了,还是我拼板必须1行*5列这么拼才行?
官方工作人员(5***26) 2024-02-23 09:03:46

您好,填的数量是以交货方式来定的,比如填5片,单片交货,最终就是交5片单片。如果是拼板2*3的,那么交货就是5大片30个单片的。

客户(7***9A) 2024-02-22 20:21:17
0
1.工艺边应该大一点也没关系吧,只是不想浪费材料所以才5mm吧?
2.光点的开窗要3mm吗?我记得都是2mm啊,2mm开窗行吗。
3.https://jlc-prod-portal-site.oss-cn-shenzhen.aliyuncs.com/1752272455822475649,这个USB器件是由于口子成喇叭状与底下PCB干涉了所以底部才掏空的吧。
4.https://jlc-prod-portal-site.oss-cn-shenzhen.aliyuncs.com/1752280848507338881这里的理解:是不是圆锣刀边缘贴着削的机械外形边切,Vcut线是锣刀中心贴着vcut线切的
官方工作人员(5***26) 2024-02-23 09:02:29

您好,回复如下:

1.工艺边可以大一点

2.光点2-3MM都可以,只是为了SMT机器好识别

3.是的,USB器件部分需要掏空才好安装

4.是的,锣刀沿着外形切,因为锣刀有直径,不像刀片,所以夹角处锣不进去。V割是类似刀片在板子上面沿中心线划开。

客户(9***2A) 2024-01-07 12:34:16
0
立创EDA里的拼版工具做的拼版,只在最外侧的两边加了 v-cut 文字标识。里面的没加标注,要手动再添加吗?
官方工作人员(5***26) 2024-01-08 09:01:35

可以手动加上,如果没有加上,只要是能直观清楚判断出来,不加也行,请确认生产稿检查。

客户(7***7A) 2024-01-06 11:37:11
0
70*70是拼板大小还是单板大小?
官方工作人员(5***26) 2024-01-06 12:06:33

拼板后的尺寸

客户(6***8A) 2023-12-15 09:23:12
0
不是拼版的话可以做V-CAT吗?需要定位孔和光点吗?
官方工作人员(5***26) 2023-12-15 12:03:39

您好,单片板出货,不拼板且没有工艺边的话,是不需要V割的,可以在单片板上面添加光点,具体询问SMT工厂的要求。

客户(1***8A) 2023-11-22 11:28:40
0
定位孔怎么放,随便放吗
官方工作人员(5***26) 2023-11-22 11:32:50

您好,定位孔一般放在工艺边宽度的中间位置,距板边5-10MM就可以了。谢谢!

客户(1***6A) 2023-11-19 02:27:57
0
我可以不做定位孔和光点吗?
官方工作人员(5***26) 2023-11-20 09:27:40

您好,这个由您自行确定的,如果板内有光点,且SMT时可以定好位,就可以不加的。

客户(1***4A) 2023-11-13 11:29:13
0
光点需不需要做非对称处理?
就是四个光点用来给SMT识别的,那板子转了180度,由于四个光点中心对称,会不会影响贴片?
官方工作人员(5***26) 2023-11-13 12:01:13

您好,光点最好不要对称,以SMT时可以做防呆,谢谢!
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前往